Di_xingsi

自己挖的坑跪着也要填完……

《相思入画》之人物观

写在终章之前:

一转眼又要填了一个坑,《相思入画》大概还有两章就结束了,比预计的字数多很多,刚开始写的时候甚至没有一个成形的大纲,很怕脑洞补不上逻辑圆不起来……anyway,还是坚持着写完了,感谢追文儿的所有小伙伴们,谢谢你们的陪伴和评论以及红心蓝手。

lo主的文儿是比较清的,主人公没有什么特别的肢体接触(咳,主要是因为不会写),但是会用自己的方式去表达对人的态度,对事的执念,有自己要坚守的原则。严格意义上讲这不算是bl,毕竟我不算腐,真正萌的blcp只有瓶邪一对儿,楼诚这样子的在我看来算兄弟算情人都可,更像是柏拉图之恋。他们的关系还是贺兰太太说得好,“是我的手足,也是我的情人,是我的刀锋,也是我的灵魂”。

扯远了。所以在这个基础之上,《相思入画》是从蔺晨的角度写的。琅琊榜中有太多我喜欢的人物,然而只有蔺晨在俗世之中有一份逍遥,参透了许多常人难以理解的东西,再苦再悲伤的时候也可以笑得出来。也便是因为这份喜欢,自诩不喜欢给别人填坑的我开始写了同人,还一共将近写了七万字。然而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,蔺晨终究是怎样的,仁者见仁智者见智,或许一篇同人无法写出我对蔺晨的全部理解,或多或少地掺入了自己的影子也一度让我有ooc的感觉,然而情感是一方面,笔触又是另一方面,都不完美的两者结合起来造就了相思入画中的蔺晨。

以出世之心入世。记得电视剧中蔺晨一出场就是一袭白衣仙风道骨的样子,隐居在宛如桃源的琅琊山逍遥自在。然而琅琊阁作为做情报生意的,尽知天下事的少阁主恐怕也不是不问世事的。所以即便说蔺晨是隐士,那也是一种隐于野的小隐,很多大大写文儿时会默认为蔺晨秉承了黄老之学,吾倒觉得少阁主只有道家的表皮,却是儒家入世的里子。如此在《相思入画》中才有蔺晨机关算尽的一面,而且在原著中我们也可以看得出,这方面他绝不比梅长苏差。

然而这样一个人,既然没有背负着国仇家恨,大可以游戏山水隐逸出世,然而却为何搅进朝廷的纷争中?因为还是有要坚守的信念,还是有愿意守护的人。正如原著中梅长苏为了萧景琰来到波谲云诡的京城,蔺晨便为了长苏跟到了京城。在前文《四十九日静寂》中,蔺晨仍是不甘心长苏已不在世间这一事实的,故而愿意以命易命地铤而走险,在这一过程中,他结识了善良正直的萧景琰,看到了他肩上背负的担子,愿意以己之力帮他,于是才有了《相思入画》中的一切付出和奉献。

关于蔺靖之间的所谓的“情”,于我看来更多的是一份执念。我们大可以想想自己,有时候你看到一个自己欣赏的人,然而那个人对你的朋友比对你要亲密得多,难道你不想去争取一下这个人的情谊麽?蔺晨也是如此。有情有义的景琰对待长苏的好人尽皆知,即便蔺晨再怎么不在乎,可人格魅力爆棚的琰琰确是他一直追求的目标。一方面他希望有朝一日,景琰待他能如待长苏一般真心,另一方面他又是不计回报的,为了这份执念,他可以受伤受委屈,可以赔上自己的命也可以不在乎别人的命,也可以将一切的酸独自咽下。

终究人心是世上最难懂的。属下的背叛给蔺晨上了沉重的一课。淑妃作为全文唯一悲剧性女主,她的故事实则是反应了朝斗的残酷的一个侧影。而秦海所做的一切,也并不是那么的让人憎恶,一旦背上了国家民族的担子,就不可能再睡一个安稳的觉。

故而《相思入画》从头至尾都是沉重的令人窒息的。没有谁能摆脱自己的宿命,没有谁能真正地放下。蔺晨记挂着景琰的情谊,景琰记挂着自己的江山社稷,淑妃记挂着对少阁主的情愫,秦海记挂着滑族的未来……每一个人都活的很累,但是他们别无选择。

呵。说到此怎么显得如此老气横秋呢,我才不过刚刚二十岁。很羡慕许多太太文风稳健用典娴熟,疏于读书的我自叹弗如也羞愧难当。粉丝数一直以一个不快也不慢的速度增长,过了三百还没有发福利呢,大概会放个番外。anyway深夜唠叨,阅后即焚。

注:《相思入画》最后的部分高能,虐点低的慎入。力保he,无论如何也要掰回来……

评论(2)

热度(1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